太極拳是中國三大內家拳之一,是一種圓全的武術,包含了摔、打、拿、踢各種戰鬥技能在裡面,是一種講求近戰能迅速克敵的武術,為了在戰鬥中生存,所以它創立了一套獨特攻防理論體系。


壹、從太極拳的架構來說:
因 為太極拳主張融合,強調引落合出、重視貼竿身入、見肉分槍、因敵成體,所以必須作到大鬆大柔,而光有了大鬆大柔還不夠,它還必須有方位、纏法、樁形和環位 操作、加上翻筋展骨、三角形陷阱的配合,所以就又延伸出內外三合及推、拖、帶、領、中平引落、上翻肘式、下壓肘式、反身大纏、指天、插地各種掌法的運用; 從這掌法運用中又延伸出了揉掌、牛舌掌、四掌點、驚鴻掌、捲落、揉、捻、採、挒、肘、靠、擒、化、摔、打、拿、踢、肘擊各種戰鬥技巧,而這各種技巧裡面, 又以引、落、合、出、敷、蓋、對、吞、為經,陰陽的消長變化、空間的壓縮、折疊、方位的變換、搶靶為緯。


貳、太極拳的精髓就是鬆揉(柔):
應該說是中國內家拳的精神就是鬆揉(柔),因為只有鬆揉(柔)才能知己知彼,才能聽敵勁化敵,
因為鬆揉(柔)才能將自己的勁力發揮到極致,所以太極常講鬆揉(柔)才是王道,不是沒有道理。那什麼是鬆揉(柔)呢?簡單的來說鬆柔不是鬆軟、鬆柔是一種漂浮感,一種黏隨感,一種融合感,是一種因敵成體順人而動的過程,是敵急則急應敵緩則緩隨,不多一分不少一分的應對。


參、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手非手渾身皆是手:
   很多人都誤會太極不動手的意思,認為不動手、如何應敵、如何技擊、如何戰鬥,一點沒錯,即然是武術,就一定有摔打拿踢,怎麼可能不動到手呢?其實太極拳 大師們的意思是叫你不要用橫力或蠻力啊?即然不可用橫力、蠻力,那什麼才是正確的力呢?簡單的來說就是以指領纏法帶出的正力和樁形力。


肆、太極拳就是樁形拳:
前面有談到太極拳的運作要鬆揉(柔),不能用橫力對不對,所以嘍太極拳發勁的奥妙就在鬆
揉 (柔)以外,還要運用指領纏法來配合正確的軌跡,它包含了方位掌控、空間的取捨、正力對敵和陰陽的變換都要節節貫串,才能成事。所以太極的運作是決定在敵 我當時技擊的情況,敵我雙方摔打拿踢是主動攻敵還是被動應敵,但不管是主動或被動,以太極發勁來說一定有建構和解構,一定要創造空間、一定要引落合出,一 定要避正打斜,一定要融合、一定要輕沾輕黏,才能正力對敵,要正力對敵就要時時保持樁形對敵,要保持樁形對敵,就必須運用指領纏法帶動身形出拳、出肘、出 掌打人摔人,所以不管任何狀況下太極拳是不能沒有樁形,只要能樁形對敵,再配合翻筋展骨節節貫串的暗勁就是太極正確的軌跡和發勁的好時機。例如推人發勁、 二手正力摔、中平引落摔、牛舌掌纏頸摔、小纏對勁纏摔、別翅摔、帶掌纏摔、領掌纏摔、托掌纏摔、推帶摔、上翻或下壓纏摔…等,無一不是陰陽變化的講求;所 以大師們說:「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動靜之分,動之則分,靜之則合」,「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手非手渾身皆是手,挨著何處便在何處討消息,這就 是太極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a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