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遠道,道亦不遠人」這句話說的真是一點沒有錯,當我們求學問或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只要有心求道,有恆心的求道,道就會離你不遠,甚至來找尋你,這是我個人數十年來求學問,學東西的經驗,我學英文、學攝影、學電腦、學烹飪、學太極拳都是這個真理,它沒有變過。
但 有些人學東西為什麼不會進步甚至退步呢!我個人認為是因為太固執、太執著,不能廣納見言,不能知所變通所致,有時候固執己見是一件好事,但它就像一把雙面 刃的刀,用不好也會傷到自己,所以我們在求學問,學東西的路程上堅持是必須的,專心有恆心是很好的,但問題就在於你有沒有選擇到正確的路,如果選錯了路, 你走的再遠,但終就是錯啊!它是永遠到不了終點的,這就叫徒勞無功,是比事倍功半還慘哦!


馬有失蹄、吃燒餅那有不掉芝麻,只要是人就一定會犯錯,但問題就在於我們是不是能知錯必改,還是要一直勇往直前至失敗不悔!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江河不澤細流始能成其廣」,做學問就要有這種胸襟,才能不斷創新
不 斷精進,個人曾跟三位老師學習太極拳架三十七式及四十二式多年,也研讀了許多有名的前輩所著述有關太極拳的書籍,但始終感覺只能在太極拳的門外徘徊,也就 是不得其門而入,前輩們在書上講了很多拳理,也解釋的天花亂墜,什麼虛領頂勁、沈肩墜肘、含胸拔背、鬆腰落胯、什麼氣啊!什麼樁啊!什麼勁啊!但都覺得離 我好遠,再怎麼用心就是不得其門而入,進不了道,後來發現原來很多前輩寫的書都只寫其一不寫其二,不然就是說了一大堆,就是沒說清楚!就好像什麼都沒有 說!不然就把拳理解釋偏了、錯了,所以不管您再怎用功的看,也總是霧裡看花!有看確沒有見到真理!


直 到民國九十七年元月接觸了王宗岳太極拳之後,才發現太極拳是這麼奥妙、好玩,是這麼有哲理的拳術,王宗岳太極拳所講的拳理,它跟別家的太極拳理真的不一 樣,它完全是遵照太極拳祖師爺的拳理在運行,它是做到才說,做不到的不亂說,學了一年的王宗岳太極拳之後,發現祖師爺的拳理我漸能看懂了,甚至能體會了, 而且個人纏訟多年的疾宿「痛風」,亦自然的未再發作過了,尤其最近過年吃了很多會發的東西,但都沒有發,內心雖然很高興,但還是不斷提醒自己要小心,要多 注重保養才行,因為任何東西過與不及皆不好,所以內心自知還是要自我不斷的克制才行。

我 學了王宗岳太極拳之後,發現自己的身體體質在慢慢的改變之中,如葉宗長「陰陽哲學」、「氣沈丹田」拳論所說一樣,我不斷期許自己朝上層次、可動層次、氣化 的層次,像水一樣柔的層次去修鍊,所以身體漸漸變鬆了,變柔軟了,不再那麼僵硬了,身體的氣變得比較順暢了,我想那是天天在鍊翻筯轉骨、練反身大纏、練上 翻肘式、練下壓肘式,鍊揮刀捲落、練出拳的原因吧!

我 是一位很喜歡太極拳的人,也曾經在這條路上走了很多冤枉的路程,浪費了不少保貴的光陰,就因為我前面拜錯師門,學錯了太極拳,學了假太極拳,但還好我有回 頭,我沒有畫地自限,我不斷去追尋太極的真理,終於被我找到了好太極拳,在此僅把個人的學習經驗提出分享,提供真正有心求道的人,想將太極拳學好的朋友有 一條正確的路可循,說實在的我也不認識葉宗長,也不曾某面,我只是在其大弟子李健儒老師麾下學了一年的宗岳太極,我如此讚許推廣王宗岳太極拳,並沒收到其 一點好處,只是有顆無私的心,熱忱的心,提供想學真太極拳的朋友們作一參考!讓你們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轍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a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